吃葡萄不吐皮

新来的穿越女花样作死,而我只想摆烂苟活!

“你们怎么能这么对我?我是女主,你们会后悔的!”

 

看着周岚依被人捂嘴拖走,没了后续。

 

我不禁在心中暗自庆幸,并再次告诫自己,“做人做事别太飘~”

 

一、

 

不是每一个穿越女都有成为主角的机会,就像我,穿过来就是周太傅府里的一名下等丫鬟。

 

我每天本本分分做人,老老实实做事,不指望凭着丫鬟的身份逆袭,只想把自己彻底融入这个时代,活得长一点。

 

在我十六岁那年,我为了救小姐而被滚落的巨石压断了一条腿,太傅和小姐念我忠心护主,让我做了小姐的贴身丫鬟。

 

小姐蕙质兰心,虽然只有十四岁,言行举止却颇为成熟,在京城一众大家闺秀中脱颖而出。

 

有一天,小姐坐在窗边发了好久的呆,突然掩面小声啜泣,把我吓了一跳。

 

她向来很会隐藏自己的情绪,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小姐哭。

 

后来我才知道,周太傅往府里领回来一名陌生女子,说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女儿,叫周岚依。

 

二、

 

太傅活了小半辈子,身上没有一个污点,突然多出来一个私生女,周府上下脸色都不好看。

 

“允清,她是你的妹妹,从小流落在外吃了不少苦,以后你要好好待她。”

 

太傅把周岚依的手塞到小姐手里,嘱咐小姐善待她。

 

我站在后面低垂着眉眼,余光打量了一下这位二小姐。

 

只一眼,我便从她身上嗅到了久违的现代气息。

 

周岚依对着小姐莞尔一笑,

 

“原来我是个庶女啊,爽文的标准开局,等着看我大放异彩吧。”

 

她说完这句话头也不回地走了,留下小姐在原地一头雾水。

 

我原本存了和她相认的心思,现在却不敢向她坦白自己穿越者的身份了。

 

因为周岚依倨傲的表情告诉我,她和我不是一路人。

 

我想好好活着,她却只想作死。

 

果不其然,周岚依在搬进府邸的第二天就开始迫不及待表现她的与众不同了。

 

三、

 

柳夫人的妹妹,也就是允清小姐的姨母借着探看夫人的名义前来“敲打”周岚依。

 

柳姨母打一巴掌给一颗枣,恩威并重地和周岚依说了不少话,告诫她要以嫡母和嫡姐为尊,收一收先前在外面养成的野性子。

 

话糙理不糙,如果周岚依当时能把柳姨母的话听到心里去,下场应该不会这么惨。

 

听说她回到自己房间后发了好大的脾气,还把柳姨母送给她的步摇随手赏给了屋里的丫鬟秋心。

 

秋心怎么敢收如此贵重的赏赐,若是被柳姨母知道了岂不是脸上无光?

 

再说了,她一个丫鬟根本就戴不着步摇,难道要她把步摇拿去卖吗?那可是要被打杀的罪过。

 

秋心吓得磕头如捣蒜,求周岚依把步摇收好,谁知周岚依骂了一句“封建愚昧害死人”,坚持让秋心收下赏赐,还说自己会为她做主。

 

在府里伺候了这么多年,秋心最是小心谨慎,见周岚依依然我行我素,只好找到我说明了情况。

 

真可惜,好不容易来了一个穿越者,却是个二愣子。

 

四、

 

从那以后,周岚依开始以一个私生女的身份在府内宣示主权。

 

今天和夫人吵一架,明天和太傅理论一番,后天含沙射影造谣小姐虐待下人。

 

小姐气抖冷,太傅却因为对周岚依心存愧疚,而屡屡劝小姐包容她的无理取闹。

 

“流萤,爹爹如此知书达礼的人,怎么会生出这样的女儿……”

 

我一边给小姐轻揉太阳穴,一边说道,

 

“小姐无需苦恼,根据我看话本子的经验,像这样的人一般是活不过两行的。”

 

不知道为什么,周岚依身上总带着一种“老子是主角,怎么作都不会死”的自信。

 

她十几年来一直流落在外,刚被领回来时可以说是面黄肌瘦,形容枯槁。

 

虽然经过一番调理,身体渐渐养起来了,但也只是堪堪算得上清秀。

 

无论容貌还是气度,她和允清小姐等一众世家贵女相比都差了一大截,更遑论琴棋书画。

 

就是这样平平无奇的周岚依,却总要逮住一切机会,在各种场合大出风头。

 

五、

 

太子妃举办春游宴,周岚依的身份尴尬,并不在受邀的名单上,可她却死乞白赖地跟着小姐去了。

 

“国破山河在,城春草木深。感时花溅泪,恨别鸟惊心……”

 

周岚依在春游宴上凭借着这首《春望》“一鸣惊人”,一向端庄自持的太子妃当场黑脸,怒斥周岚依疯言疯语,居心叵测。

 

“自从父亲把她接回来,我与母亲虽然内心不喜,却也从未苛待过她,她为何要陷周家于不义?”

 

小姐又气又怕,周岚依在太子妃的宴会上作“亡国诗”,往小了说是言行无状,往大了说就是诅咒国运啊!

 

太子本就被皇帝忌惮,如今在他府上出了这么一首诗,听说太子和太子妃都被勒令禁足,闭门思过。

 

周太傅为官十二载,向来如履薄冰,如临深渊,在听到这首诗后差点吓到心梗,当即进宫向皇帝请罪。

 

最后皇帝倒也没有为难周家,只斥责太傅教女不严。

 

“无知!迂腐!你们根本就不懂诗词的瑰丽!——”

 

周岚依扯着嗓子破口大骂,太傅一改往日的纵容,让下人把她的嘴堵上,关进了祠堂。

 

六、

 

这个女人简直就是个不定时炸弹,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给周府惹来巨大的麻烦。

 

断水断粮两天后,周岚依终于消停下来了,周太傅到底心软,见她表现得像个正常人,便把她放了出来。

 

一日,夫人的远方外甥张元琛来到周府,虽然是个破落户,但夫人念着一点沾亲带故的关系,还是热情地接待了这位张公子。

 

好巧不巧,初来乍到的张生与刚被解了禁足的周岚依撞了个满怀。

 

这一撞不得了,直接撞出了爱情的火花。

 

据说那张生对周岚依一见钟情,回到家后茶不思饭不想,一心给周岚依写情诗。

 

不过周岚依这边似乎对张生无感,把他送来的诗撕了个稀巴烂,还嘲笑他写得狗屁不通。

 

“没想到这位张公子还是个情种,奴婢瞧着他对二小姐真挺上心的。”

 

允清小姐叹了口气,

 

“都是表象罢了,元琛表哥生性风流,常年流连烟花柳巷之地,家底儿都让他败光了……”

 

好家伙,原来是个广撒网的海王!

 

七、

 

小姐担心周岚依抵挡不住张生的攻势,打算去提醒一下她,好让她知晓张元琛的真实面目。

 

没想到周岚依脑回路清奇,竟阴阳怪气地说小姐是在嫉妒她。

 

明明自己也没看上张元琛,小姐劝过之后她却觉得小姐“棒打鸳鸯”,又莫名对张元琛产生了好感。

 

有些人想往火坑里跳,旁人越拉她,她就跳得越带劲。

 

周岚依就是这种人。

 

那天过后,她开始和张元琛互通书信。

 

张生也是下了血本,不知道从哪里搞来一堆价值不菲的稀奇玩意儿,哄得周岚依心花怒放,一口一个“元郎”喊得亲热。

 

周太傅对这位张生的风流名声是有所耳闻的,自是不愿意把女儿嫁给他,奈何周岚依口口声声说遇到了真爱,

 

“元郎以前为了应酬,出入青楼妓馆实属无奈之举。他已经答应我,今后会与我一生一世一双人!”

 

到底是有多蠢,才会相信一个高段位海王会为自己收心?

 

八、

 

无论小姐和太傅如何劝,周岚依铁了心要与张元琛结成连理。

 

周太傅拗不过她,只好遂了她的心意,挑了个良辰吉日把周岚依送进了张府。

 

她的身份尴尬,喜事不好办得太过张扬。

 

为了弥补她,周太傅添置了近两倍的嫁妆。听说张家的老夫人看到一箱一箱的嫁妆抬进府时,满是褶皱的脸笑得像朵菊花一样。

 

小姐心善,还总为周岚依今后的生活担忧。

 

我就不一样了,暗自庆幸终于把这个“炸弹”送走了,

 

我的心情大好,胃口也大好,晚饭的时候连干了三碗饭。

 

周府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,太傅和夫人开始为允清小姐相看夫家了。

 

嫡女未出嫁,庶出的私生女反倒先嫁人,这本就不符合规矩。原本夫人想把小姐多在身边留几年,如今也不得不把婚事提上日程。

 

九、

 

和周岚依不同,允清小姐身份尊贵,又素有京城才女的名号,幼时还曾在太后膝下学习礼仪,一般的小门小户根本不敢打她的主意。

 

最后,太傅和夫人给小姐定下了国公府的小世子,徐子衿。

 

徐子衿虽出身名门,却少有世家公子的不良习气,能文能武,是京城年轻一辈中的翘楚。

 

且他和小姐自幼相识,俩人也算得上是青梅竹马了。

 

正当周府上下都沉浸在喜悦中时,周岚依又开始整幺蛾子了。

 

她哭哭啼啼地跑回来,声泪俱下地控诉张元琛包养外室。

 

“他之前明明答应我,会和外面那些女人断得干干净净,没想到竟买了私宅养小三,那小三还大了肚子!”

 

哦豁,张元琛看着跟个怂包子似的,居然还有胆子一边娶太傅之女,一边包养外室,不过他哪来的银钱?

 

十、

 

“他说自己手头紧,有生意场上的朋友需要打点,我便把嫁妆都拿给他了……”

 

我滴老天鹅啊!那么大一笔钱,周岚依居然都交给张元琛了!

 

谈感情果然伤钱……

 

虽然不是我的钱,我也觉得肉疼。

 

张家老太太想抱孙子想得紧,已经打算把那个怀孕的外室接进张府了。

 

周岚依在张家一哭二闹三上吊,没有人搭理她。

 

先前对她殷勤备至的张元琛拿到嫁妆后就翻脸不认人,还讥讽她是个“妒妇”。

 

事已至此,就算是周太傅心疼女儿,一时之间也没有好主意。

 

“爹,你是太傅,府上一定养了不少暗卫吧?你让暗卫把那个狐狸精解决了好不好?”

 

“一派胡言!我周祈乃是大晟的清流,岂会学那些腌臜权宦豢养暗卫?!”

 

太傅大怒,拂袖而去。

 

十一、

 

柳夫人见周岚依哭得伤心,安慰她先回张家忍一忍,等太傅气消了自会为她作主。

 

可周岚依一把甩开夫人的手,当着府内众人的面骂夫人伪善,

 

“你别在这假惺惺的了,你为自己的女儿定了国公府的婚事,却把我嫁给一个纨绔!他是你的外甥,一定是得了你的授意哄骗于我!”

 

这人虽然脑子不好使,但胡搅蛮缠、颠倒黑白的功夫倒是了得。

 

我要是夫人,一定会忍不住给她两个大逼兜,然后让人把她打出去。

 

夫人还是好脾气,不想让外人看周府的笑话,派人去张家传了话,让张家来人把她领走了。

 

张元琛和老太太手脚很是利索,趁着周岚依回来的空当就把外室接进了张府。

 

听说那女人长得千娇百媚,张元琛把她当个宝一样,给她单独辟了院子,还下令不让周岚依靠近。

 

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,虽然同情周岚依遇到负心薄幸之人,但谁让她当初恋爱脑发作,不顾众人反对,非要和张元琛“长相厮守”呢?

 

十二、

 

回到张府的第五天,周岚依已经与张家母子彻底撕破了脸皮,当即写下一封休书扔到张元琛脸上。

 

“姓张的你听好了,不是你不要我,而是我踹了你!”

 

张元琛气极反笑,看都没看就把休书撕得粉碎,说她得了失心疯,没事儿就不要出来见人了。

 

闹到这个地步,周岚依已然无法在张家呆下去了。

 

最后还是太傅和夫人亲自出面,让张元琛写了和离书,算是全了俩人最后的体面。

 

士之耽兮犹可脱也,女之耽兮不可说也。

 

明面上是和离,但在外人看来,周岚依已经成了一个因为“善妒”而被休掉的弃妇。

 

太傅愁得头发一片一片地掉,出门都开始带头帻了,而周岚依自己却不以为意,

 

“离婚是很常见的事,不离开张元琛这棵小树,我怎么能遇见更大的森林呢?”

 

明明这么普通,却这么自信。

 

十三、

 

自从那首《春望》被皇帝斥责后,周岚依就被剥夺了作诗的权利。

 

不过,她很快又想到了新的路子。

 

“第一章‘林黛玉倒拔垂杨柳’,第二章‘王熙凤血溅鸳鸯楼’,第三章‘白龙马千里走单骑’,流萤,你觉得这本书要是写出来,能大卖不?”

 

中华文化算是被她给整明白了,眼瞅着没办法成为诗人,周岚依打算把四大名著杂糅在一起,没准儿就成一代大文豪了呢!

 

周岚依不会写这个时代的文字,向允清小姐借了我,她口述,我执笔。

 

严重怀疑她高中没读完,抄袭都抄得如此低级。

 

我甚至觉得把她和张元琛的故事写成话本,都比她的“新四大名著”更吸引人。

 

好在周岚依是个三分钟热度的人,写到一半就搁置了。

 

比起当大文豪,她又有了更远大的目标。

 

十四、

 

徐子衿的妹妹徐明舒在东宫当女官,这件事情不知怎么被周岚依知道了。

 

“没想到封建时代的女子也能当官,既然徐明舒可以,那我也一定可以!”

 

看着周岚依两眼放光的模样,我只想问她:

 

你没事吧?

 

前不久太子才因为你的诗被皇帝训斥,太子不愿自降身份和你计较,你居然还想跑到他跟前去当女官?

 

据我所知,这个徐明舒和她哥哥一样,是有真才实学的,在春闱舞弊案和前年的秋狩中都帮了太子大忙,这才被破例封为女官。

 

而周岚依一个连字都不会写的半文盲,哪来的勇气往太子跟前凑呢?

 

以她的双商,若是真进了东宫,早晚会惹出祸事连累周府。

 

我急得嘴上长燎泡,正想着怎么隐晦地提醒小姐看管住周岚依,她却抢先一步去了抱月楼。

 

今日,太子和徐明舒微服出宫,来到抱月楼小酌。

 

周岚依倒是消息灵通,直接来到俩人面前,奉上自己的“大作”,

 

“殿下,这是臣女呕心沥血创作出来的《三十六计》,里面记载了很多兵法策略,请殿下过目。”

 

十五、

 

太子和徐明舒对视一眼,表情复杂。徐明舒接过来翻看几页后,嗤笑一声,

 

“不是三十六计吗?怎么只有三十三个?”

 

“另外三个我想不起来…啊不是,是还没写完,待我回去再补充完整。”

 

徐明舒“啪”地一声把书扔在地上,

 

“不必了,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,其余三计分别是无中生有、混水摸鱼和反客为主。”

 

“对对对,就是这三个!”周岚依突然脸色大变,

 

“不对!你是怎么知道的?难道……你也是穿越过来的?”

 

一旁阴沉着脸的太子看不下去了,摆出威严的姿态盯着周岚依,

 

“够了,你拿着一本前人写好的古书戏弄本宫,看在太傅的面子上,本宫不追究你的罪过,速速退下!”

 

周岚依回来以后如同霜打的茄子一般,整个人都蔫儿了,一直在喃喃自语,

 

“徐明舒也是穿越过来的,她来的比我早,我该怎么办……”


点击下方【赠礼】 ,【奶茶】以上可解锁精彩结局~

还请喜欢的宝们多多支持哟!✧ෆ◞◟˃̶̤⌄˂̶̤⋆biubiu~么么么么~


评论
热度(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精彩故事每日更新
喜欢的宝们多多关注+支持哟!✧ෆ◞◟˃̶̤⌄˂̶̤⋆biubiu~么么么么~

© 吃葡萄不吐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