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葡萄不吐皮

夫君带回来一妾室,我清醒地看着我们关系破裂,后来他跪着求我回府

我嫁给顾未的时候,他家被罪臣连累,是我保他全家安全无虞。

 

那次他打仗回来,将曾经与他有一纸婚约的罪人之女带回来,要纳她为妾。

 

于是我清醒的看着我们两个的关系逐渐破裂,甚至还推波助澜一番。

 

后来,他跪在我面前,请我回府,可我已经有了更好的选择。

 

1.

 

我嫁入将军府已有三年,在外人看来,我与顾未举案齐眉,相敬如宾,实际我们之间客气且疏离。

 

我嫁进来三年不曾孕育一儿半女,我知晓府里有人私下偷偷议论。

 

我的贴身侍女为我打抱不平,「他们明明知道您是因为身体……」

 

「好啦,别气,给他们赶出去就是。」我心平气和的安慰她。

 

可大多数下人的心还是向着我这个宽容大度,大部分时间都挺好说话的夫人的。

 

我打娘胎里带来的心疾,让我获得更多人的疼惜呵护的同时,嫁人后也注定让我饱受非议。

 

毕竟我不能为夫家延续香火,还有就是说我嫉妒心重,自己不能生育,也不为将军纳妾开枝散叶。

 

对此我表示,只要不闹到我跟前儿,我依旧能安稳过我的小日子。

 

……

 

从将军出征平定西北,至今已半年有余,前几日终于有消息传来,说将军大胜敌军,不日将归。

 

我按下跳动过快导致有些微微泛疼的胸口处,但这份喜悦之情自己会跑到我的眉间绽放。

 

贴身侍女绿烟不禁担忧我,「郡主,将军回来了您高兴,但也要注意身子啊。」

 

我心情慢慢平复,但嘴角的笑容怎么也压不下去。

 

已有半年不曾见过他,我怎么可能抑制得住这份喜悦。

 

但我知绿烟也是真心担忧我,安抚的拍拍她的手微笑着点点头表示自己知晓了。

 

却换来她不满的低语,「上回神医明明说郡主身子大好,可我却没看出来哪里大好了,反而这阵子比从前还要虚弱。」

 

神医上次来的时候,我把身边的人都赶了出去。

 

「老夫不辞辛苦为郡主续命,郡主本可以平安活到老,奈何您不听那老道的话,执意嫁人,现下,您真是到了山穷水尽之时了。」

 

我一向尊敬神医,所以对他的话只垂目低头静静的听。

 

「您只告诉我,我还能活多长时间?」

 

这位慈眉善目的老者看着我重重叹了口气,「最多不过一载。」

 

我心头一滞,眼泪迅速占满眼眶,手紧紧揪着手里的帕子,声音带着颤抖。

 

「没……没有别的办法了嘛?」

 

顾未答应我要带我去游遍山河美景,领略草原风光,我不能食言啊。

 

神医面色低沉,摇了摇头。

 

「三年前你嫁与将军之时,那老道就为你卜算了一挂,你命里本不该嫁人,我也多次劝你,可你还是嫁了。我虽与那老道不对付,可不得不承认,他的卦象,从未出错。」

 

「我晓得了,多谢神医。」

 

2……

 

几日后,将军一众抵达京城,百姓早就守在城口列道欢迎,欢呼声热烈真诚。

 

他回来后要先去宫里面见圣上,我不急在这一时半刻,在府里耐心等他。

 

只亲自把他爱吃的菜式又细细检查了一遍,将他爱穿的衣服整理一番。

 

待到黄昏时刻,我正在花园赏花,府里小厮跑着来报,「将军回来了。」

 

小厮话音刚落,我一转头,便看见朝思暮想的人立在入口处。

 

顾未瞧着仿佛又瘦了点,俊俏的脸庞多了一抹伤痕,却不吓人,反倒衬得他多了分破碎的美感。

 

我站起身,走近他,嘴角抑制不住的上扬。

 

「将……」

 

这才发现,他身后还有一位女子,只是这女子,有些眼熟。

 

这女子双膝微屈,敷衍的行了个礼。

 

「奴白雨薇见过郡主。」

 

我怔在原地,再没上前一步。

 

白雨薇?

 

通敌叛国白尚书的嫡女,也是顾未原先有一纸婚约的未婚妻。

 

白家本该满门抄斩,累及九族,可我那皇帝舅舅素来仁爱,最后只让白尚书一人承担,其余人流放蛮荒之地。

 

她怎么会遇见将军?还带回了将军府。

 

我按下内心疑惑,平静的回望过去,「将军这是什么意思,是要把她留在府里吗?」

 

顾未并不像外界传的那样冷酷无情,残忍霸道。

 

相反,他少年时热烈阳光,谦逊有礼,懂得进退,翩翩一笑颇有些风流意味,有什么烦忧不解也都会与我说。

 

我年少时极少出门,那日云淡风轻,京中众位贵女与少年郎聚在一处野炊。

 

我第一眼我就瞧见了他,至此心里多了个朗朗少年,再不能移眼。

 

我知他有个未婚妻,感情很好,我生来残缺,只把他放心里,就很好。

 

那年白府被抄,顾家受到牵连,我那时大概是昏了头,在皇帝舅舅下旨前执意要嫁与顾未,为顾家解了围。

 

不曾想……

 

顾未眉头一皱,「她毕竟与我有一纸婚约,虽没有实现,但到底还有一同长大的情分,我总不能看她流落街头。」

 

我点点头,他一向如此重情,我当初不也是被他这点打动的吗。

 

我问他,「那她要以什么身份留在府里呢?」

 

顾未看我松了口,似下定决心般牵起了白雨薇的手。

 

「我想纳她为妾,她已有两月身孕,肚子里的孩子需要一个名分。」

 

我心口一阵紧缩,痛的我差点维持不住表面风度。

 

两月身孕?

 

白雨薇看我的眼神带着炫耀和嘲讽,嘲讽我不能生育。

 

我的内心在滴血,幸好宽大的袖口还能遮住我攥紧的手。

 

「好……好啊,那就择日敬茶吧。」

 

我说完这句话就落荒而逃,离开这个地方,顾不上我逃离的身影有多么狼狈不堪。

 

3……

 

白雨薇凭借肚子里的孩子在府里站稳了跟脚,一个不能生育的正头夫人,一个肚子里怀了未来能继承家业的妾。

 

纵然我身份尊贵,但府里的人都知我身体不好,他们心中自有比较。

 

下人们急忙跑去白雨薇那里献殷勤,对我院里的事物越来越敷衍了事。

 

若我真是个胆小怕事的,可能也就随他们去,可我不是,我家里就我一个女儿,爹娘对我几乎是溺爱,两个哥哥万事以我为先,皇帝舅舅和舅母对我百般怜爱。

 

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我,怎么可能是个没出息的,纵然我没有子嗣,但还轮不到一群下人膈应我。

 

我只是身子不好,不宜动气,还真当我是活菩萨了。

 

当即我就让绿烟拿出了他们的卖身契,仆人用的不顺手,换一批就好了,没必要拿我所剩不多的生命跟他们动气。

 

又跟我大嫂写了封信,托她替我寻一批听话的。

 

大嫂的动作很快,第二日就带着人来了,顺带帮我安排他们职位。

 

这件事很快就惊动了顾未,他身后跟着白雨薇,在我面前停下。

 

「府里的下人为何都换了?」语气带着不解和一丝怒气。

 

也是,赶走的有一些是顾府旧仆,白雨薇没来时,府里只有我一个女主人,他们尚且对我尊敬些。

 

我端起药碗轻抿了一口,轻描淡写的回他。

 

「用着不顺心,便换了。」

 

白雨薇假意擦拭着眼泪,楚楚可怜的开口。

 

「难道不是因为他们对我精心伺候,郡主才把他们都赶走了吗?我怎样都无所谓,但将军是用惯了他们的,郡主一声不吭的全都换了,考虑过将军的感受吗?」

 

我忍不住嗤笑,斜了她一眼。

 

「白尚书没叛国之前也算是有风骨,你也是嫡长女,怎么像那上不得台面的庶女一般,装弱扮可怜。」

 

她气的脸煞白,一副站不稳要晕过去的样子。

 

顾未赶紧把她搂进怀里,复杂的看了我一眼。

 

「半年未见,你怎么变得如此……」

 

我平静的看着他,「如此什么,不通情达理?」

 

他一甩衣袖,冷脸道,「我没这么说,只是觉得我以前那个知书达理的安姐姐,已经不见了。」

 

我轻呵,「你掀开我盖头那晚,亲口与我许诺,说我在你受尽嘲笑时不顾家人反对嫁给你,你定不会让我失望,承诺余生只我一人。」

 

「说你不在乎子嗣,和我两个人在一起就很好。」

 

可是顾未,在你把她带回来算计我的那一刻起,你可有半分愧疚。

 

我知道你不爱我,在我不顾反对执意嫁你,救顾家于危难之际,你或许生出了些许愧疚的爱。

 

我小心翼翼的捧着这份脆弱不堪的爱意,指望有天它能长成参天大树,枝繁叶茂,如今看来,是不成了。

 

你知道她一介罪民,无召不得私自回京,你利用皇帝舅舅对我的怜爱,让他以为是我促成了你与她的事,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含糊过去。

 

你利用我对你的爱,明知我拒绝不了你的请求,让你把她留在身边,眼睁睁看着你与她恩爱,自回府再没来看我一眼。

 

「顾未,你说你知书达礼的安姐姐不见了,可我的那个谦逊温和的顾未又去哪里了呢?」

 

4……

 

太后外祖母唤我入宫,皇后舅母也在,两位长辈待我极好,又是说我瘦了要多补补,又是心疼我府中多了个小妾,委屈了自己。

 

我从小身体虚弱,已经让众位长辈平白添了抹愁思。

 

外祖母年岁大了,我怎敢再让她多添牵挂,她们问起的时候,我也只是装着温婉大度的笑容,说不碍事。

 

第二日回府的时候,正巧我的闺中密友来找我解闷儿,有她在,我的心情好了许多。

 

她听说了白雨薇的事情,气的要过去撕了她,我好笑的拉着她,她顾及着我的心疾,顺着我又坐下了。

 

后又把顾未骂了个狗血淋头,从前我会笑着制止她。

 

现在嘛,我只当听个笑话。

 

但她提起一件事,顾未有麻烦了。

 

今日早朝有大臣上鉴,顾未凯旋而归,理应上交兵权。

 

可顾未再三推脱,那位大臣在朝堂之上指着顾未的鼻子说他居心叵测,实乃不忠。

 

顾未出口反驳,气的两位大臣当即犯了病,在府里躺了半日了。

 

现如今多位大臣联名上书,奏顾未殿前失仪,求皇上下旨收回兵权,治他个大不敬之罪。

 

我听的连连冷笑,朝里这些老东西,真是越活越糊涂了。

 

顾未刚为国立功,才回来没几日,就想着卸磨杀驴,若皇帝舅舅真听了他们的谗言,君威何在,皇家颜面也要扫地。

 

送走好友后,我叫来绿烟为我梳妆打扮,准备进宫探一下口风。

 

至少要知道皇帝舅舅对于顾未不交兵权,是个什么态度。

 

可我还未走出家门,宫里传旨太监便来宣旨。

 

我跟在顾未身后,欲跪下听旨。

 

传旨太监拦住我,躬着身语气尊敬,「郡主不必跪,皇上口谕,静安郡主身体为重,坐下听着就好。」

 

我只好坐下。

 

「奉天承运,皇帝诏曰,顾未殿前失仪,杖责二十,在府里闭门思过一月。」

 

我楞在木椅上不动,脑中一片空白,片刻之后强迫自己冷静下来。

 

皇帝舅舅因着我的缘故,对顾未爱屋及乌,一向不舍责罚,这次虽罚的不重,但到底是开了先例。

 

突然眼前投来一片阴影,顾未站在离我一步之遥的位置,午后的太阳不算刺眼,他背对着光站着,脸色阴沉。

 

「雨薇昨日对我说安姐姐去宫里必定会请皇后娘娘主持公道,说自己受了一个妾的委屈,我原本不信,可现在我信了。」

 

他穿着一身月白色常服,腰间的玉佩不是先前我挑的,换成了白雨薇喜欢的青竹。

 

她竟喜欢青竹,竹本雅物,呵,她也配……

 

我内心泛起笑意,这场景实在不适合笑,但我不想忍着,也就出声笑了。

 

「顾未啊顾未,你打了几年仗,是把脑子也一起打没了吗?皇帝舅舅责罚你对我有什么好处,你我夫妻一体,一荣俱荣,一损俱损,从前那个事事都仔细思量的顾未去哪了?」

 

许是情绪波动太大,心口处针扎似的疼,我不愿在如今的他面前表现出半分狼狈,起身回了房间。

 

回到房间后,我马上派人去宫里找舅母,问问是怎么回事。

 

虽说顾未现如今令我伤透了心,但终究是放在心里那么久的人,还是有点不舍他伤神。

 

去的人很快回来,道舅母说无碍,那便是没事了。

 

顾未挨板子的时候我在旁边看着,来人顾及我的身份,没敢使多大力,走个形式便交差了。

 

只是白雨薇在旁边哭的仿佛顾未要死了一样,她怎么这么能哭?

 

顾未本就底子好,不消几日便能正常行走了。

 

园里的梨树开了花,顾未与白雨薇站在树下,他亲手摘下一朵别在她的发间,看上去真是一对璧人。

 

我这个门出的,倒不如躲在房里来的清净。

 

顾未这个禁闭,到底是没关太久,边关告急,朝中只有顾未此前与之交过手,当日弹劾过他的大臣对着顾未一阵夸赞。

 

呵,这些老东西。

 

顾未又走了,他出征的那天,天空万里无云,皇帝舅舅亲自为他纳行,城中百姓带着骄傲与自信目送军队,他们相信他们的常胜将军这一次也定能大败敌军而归。

 

5

 

他走了,可他带回来的麻烦没带走。

 

「姐姐,虽然将军心疼我怀着孕,免了我每日问候,但我不能不识好歹。」

 

她每日都来我院里问好,不让她进来便在门外大喊大叫,我被吵的头疼。

 

不想躲在这偏僻的桃林也能被她找到,比厨房那条狗的鼻子都好使。

 

绿烟挡住了她想要往前的脚步,变故突生,她不知怎的脚下一滑,重重的摔倒在地。

 

瞬间腿间沁出血色,我猛的站起身,让绿烟去喊人。

 

我看着她,她捂着肚子,表情忽然变得平静,仿佛早就等这一刻到来。

 

「静安郡主,我和将军说你嫉妒我有身孕,弄掉了我与他的孩子,你说他信是不信?」

 

她说话间竟还带着笑意。

 

顾未当然信她,自从她出现,顾未与我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。

 

她突然提起了我与她说过的一段话,「您说的对,纵然我爹后来鬼迷了心窍,可他之前也是朝廷股肱之臣,我怎么可能是这等虚伪做派。」

 

「我本也是大家闺秀,名门嫡女……算了,都不重要了,我的宿命就要结束了。」

 

此刻她的身上竟多了几分青竹的典雅清冷气息。

 

难不成她入府以来都在伪装?

 

她的孩子终究还是没能保住,她写信给顾未告状,又恢复了那副苦情做派,仿佛那日只是我的一个幻觉。

 

我没拦着,没必要拦,在她出现的那一刻,我与顾未,注定分分离。

 

这可能是顾未打过的最快的一场战役了吧,仅仅一月击败敌军。

 

他一进门,就直奔白雨薇那里。

 

白雨薇躲他怀里哭的撕心裂肺,尽显痛失亲子的悲状。

 

绿烟与我描述的时候,气的脸通红,跟个河豚似的。

 

门“砰”的一声被人踹开,心爱的女人被人欺负到流产,他大概是怒极了吧?

 

顾未,「静安郡主曾于顾家危难之际嫁给顾某,这些年来我念着郡主的恩情和您的身体,一直对您尊敬有加。」

 

「雨薇她曾是我两心相悦的女子,我相信郡主不是那等心胸狭隘恶毒的人,这才放心的将她留在府里。」

 

「不曾想你与那恶毒妇人,也差不了多少,稚子何辜,你竟然连未出世的孩子都不放过。」

 

我看着他,横眉冷竖的眉眼,冰冷讽刺的话语。

 

那个我放在心底的朗朗少年,变了模样啊。

 

白雨薇赢了,用她的孩子。

 

可我也没输,心里没了他,自然也就没有输赢一说。

 

「顾未,和离吧。」

 

评论
热度(3)

精彩故事每日更新
喜欢的宝们多多关注+支持哟!✧ෆ◞◟˃̶̤⌄˂̶̤⋆biubiu~么么么么~

© 吃葡萄不吐皮 | Powered by LOFTER